大赛新闻

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顺利闭幕、完美收官

作者:康 啸、高伊俏、刘梦媛、李舒婷 | 更新时间:2019-05-24

5月20日晚,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总决赛音乐会和闭幕式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行,三名入围选手分别与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及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合作演出一首钢琴协奏曲(钢琴与乐队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加拿大选手贠思齐(Tony Siqi Yun)获得大赛金奖,俄罗斯选手亚历山大·马洛菲耶夫(Alexander Malofeev)获得大赛银奖,美国选手麦肯齐·梅勒米德(Mackenzie Melemed)获得大赛玉奖。

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由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倡议并携手中国音乐学院正式发起举办,于5月在中国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举行。历经20场初赛、24场半决赛及6场决赛第一阶段的层层比拼,进行独奏音乐会、钢琴与声乐音乐会及协奏曲音乐会的多轮演出,贠思齐、麦肯齐·梅勒米德、亚历山大·马洛菲耶夫从2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的巅峰对决。

5月20日晚19:30,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雅尼克·涅杰-瑟贡与费城交响乐团首先带来德国作曲家瓦格纳著名歌剧《罗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弦乐部分首先奏出虚幻、飘渺的歌剧主题,如同主人公艾尔莎的梦境一般,随后音乐由远及近,表现天鹅骑士罗恩格林的降临,主题多次重复,力量蓄积,最终以铜管的鸣奏达到高潮,随后音乐逐渐淡出,最终归于弦乐的弱奏,回到原初。在雅尼克的指挥下,乐团冼练干脆的弦乐声部、出彩的木管组、强有力的铜管组,各司其职、和而不同,一起营造出“梦幻般”的开头,为激烈的比赛拉开了序幕。

随后,第一位决赛选手登台。来自加拿大的18岁选手贠思齐与费城交响乐团联袂演绎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乐曲开始由乐队高歌奏出,选手奏出通透并强有力的和弦给予配合,共同呈现出此作品的磅礴气势。激烈的第一乐章之后,优美的抒情篇章流淌而出,仿佛置人于辽阔、优美的俄罗斯大地之上。选手和乐团的合作恰到好处,给人恬静、优美的听觉享受。最后,钢琴与乐队齐奏壮丽宏伟的颂歌,在胜利的音响中,展现出乐观积极的作品基调。选手的现场演奏稳健轻松,时而闪烁着光芒包裹乐队主线,极尽缠绵,时而又从重重围猎中穿刺而出,突破音响边际,彰显无上辉煌。曲毕,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为这位十八岁的选手喝彩连连。

下半场,第二位决赛选手、来自美国的24岁选手麦肯齐·梅勒米德与乐团合作带来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传世佳作《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作曲家对帕格尼尼主题以及《末日经》的主题多次变奏,而乐队与钢琴则体现出炫技的竞奏与完美的协作,两种元素对立统一,彰显西方文化的思想精髓。麦肯齐以高超的技巧、丰富的情感,演绎作品中细腻的浪漫主义情感与厚重的俄罗斯气质,并且与乐队配合严丝合缝,可谓至善至美、不可多得。

最后一位登台的,是来自俄罗斯的17岁小将亚历山大·马洛菲耶夫。他和乐团演奏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作品开始由单簧管独奏奏出的悠扬民歌式旋律,在进入快板部分后,急促连续的音符在钢琴与乐队之间相互传递,营造出充满生气的音响背景。亚历山大用高超精湛的技术,与乐队的完美结合,展现出令人痴醉的普罗科菲耶夫风格。作品的旋律音调古灵精怪、调性频繁更替、速度节拍多次转变,但钢琴与乐队的合作始终默契传神。乐曲最后,钢琴家以令人炫目的技巧将音乐推向高潮,所谓“声振林木、响遏行云”,为本次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晚22:30,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颁奖典礼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大赛评委会主席约赫维德·卡普林斯基教授发表致辞,向全体评委、选手、乐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她邀请其余10位评委和费城交响乐团指挥雅尼克·涅杰-瑟贡再次登台亮相。

大赛主席、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区别于国际上现有的比赛,希望给予人们树立音乐审美的典范以及音乐教育的标准;同时,钢琴、管弦、乐器、指挥、声乐、艺术管理、音乐教育等各个专业的学者及学子均会深度参与大赛全程,全方面的“锤炼”和提升世界艺术教育在教学与实践能力方面的发展。

之后,王黎光主席现场揭晓获奖选手名次——

金奖:贠思齐 Tony Siqi Yun (加拿大 18岁)

银奖:亚历山大·马洛菲耶夫 Alexander Malofeev(俄罗斯 17岁)

玉奖:麦肯齐·梅勒米德 Mackenzie Melemed (美国 24岁)

最后,王黎光主席宣布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正式闭幕。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音乐可以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前进的强大动力。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成功举办,推动了中西音乐文化交流,为促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