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新闻

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开幕式音乐会精彩呈现!

更新时间:2019-05-07

2019年5月4日晚,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开幕式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隆重举行。中国音乐学院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教授、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教授、指挥家金野教授、唢呐演奏家张倩渊、在读研究生任鑫悦等,携手中国乐派华夏民族乐团和少年国乐团,为现场来宾带来了一场中国文化精粹汇聚、东方特色浓郁、音乐技艺高超的音乐文化盛宴。

中国乐派华夏民族乐团前身是中国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始建于1964年,是当今中国技术实力最为雄厚的民族管弦乐团之一。其成员由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青年教师、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组成,其中众多演奏员在国内外重大民族器乐比赛中获得大奖。

中国乐派少年国乐团成立于1997年,由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优秀学生组成,以“探索中国音乐教育的多种模式,培养全面素质的音乐人才,追求不失中国音乐传统的整体协和音响,寻求中国传统音乐发展的新路向”为办团宗旨。经过20年的磨砺,已成为一支编制完备、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优秀少年国乐团。

音乐会在气势磅礴的民族管弦乐曲《龙腾虎跃》中拉开帷幕。作品以浙东锣鼓《龙头龙尾》为曲调素材,民族风格浓郁,热烈欢腾激情洋溢。打击乐领奏员任鑫悦带领十多位打击乐手震撼登场,鼓声震天,打出了中国音乐学院龙腾虎跃、生机勃勃的精气神!

《百鸟朝凤》的乐曲前身为《百鸟音》,是流行于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地的民间音乐。我国著名唢呐青年演奏家张倩渊用手中的乐器模仿百鸟争鸣和唱的情景,表演惟妙惟肖。乐曲最后一段高技术含量的循环换气引得观众掌声雷动。

弹拨乐在我国民族管弦乐团中,因其丰富的音色和极强的音乐表现力,深受音乐家喜爱。在这场中西文化交融的音乐会中,中国乐派少年国乐团民族弹拨乐团演奏巴伯所作的作品《柔板》,将弹拨乐的滚揍发挥到了极致。连绵不绝、此起彼伏的声浪推动音乐达到情感的高潮,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使大家感受了中国民族弹拨乐器的魅力。

《飞天》由我国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吴碧霞教授倾情演唱。此曲描述了敦煌石窟中象征自由快乐的飞天的艺术形象。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文化贸易交流的重镇,飞天壁画是其特有的文化符号,在今晚的音乐会中借此曲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其文化交流,意义深远。

《满江红》由我国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教授与中国乐派华夏民族乐团合作,为观众呈现出南宋词人岳飞气吞山河、精忠报国的英雄形象。王中山教授精湛细腻的演奏手法,沁人肺腑的情感诉说,深刻的表现了岳飞内心深处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愤懑之情,及他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现场观众无不被他的精彩演绎所折服。曲终掌声雷动,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幕。音乐会体现了中国音乐学院“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的办学理念和高超的办学水平,也展现了中国“礼乐之邦”的深厚内涵和中国音乐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